close

 

20090922多巴胺.jpg 

Dopamine (C6H3(OH)2-CH2-CH2-NH2) 是一種腦內分泌,可影響一個人的情緒。 它正式的化學名稱為4-(2-乙胺基)苯-1,2-二酚,簡稱「DA」。多巴胺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用來幫助細胞傳送脈衝的化學物質。這種腦內分泌主要負責大腦的情慾,感覺,將興奮及開心的信息傳遞,也與上癮有關。愛情其實就是腦里產生大量多巴胺作用的結果。所以,吸煙和吸毒都可以增加多巴胺的分泌,使上癮者感到開心及興奮。根據研究所得,多巴胺能夠治療抑鬱症;而多巴胺不足則會令人失去控制肌肉的能力,嚴重會令病人的手腳不自主地震動或導致帕金森氏症。最近,有科學家研究出多巴胺可以有助進一步醫治柏金遜症。治療方法在於恢復腦內多巴胺的水平及控制病情。 --節錄 wikipedia

有的時候真的覺得"人"好玄,人的情緒如果是因為這種腦內分泌負責傳遞信息,那麼我的喜怒哀樂其實跟我的靈魂無關,一切都只是化學反應在作祟嗎?每次在閱讀這一類的資料的時候,就會發現自己真的不是讀三類的料,還有我的化學、健康教育,真的糟的一蹋糊塗,短短的幾行字,要看上好幾遍才能慢慢消化開來,不過真的很難理解,如果愛情是因為腦裡產生大量的多巴胺的結果,那我談戀愛的時候是因為我的腦袋忽然產生了大量的化學反應嗎?難道這就是造成我談戀愛的時候有一直住在泡泡裡感覺的原因嗎?不過有一點不太懂,如果愛情是因為腦袋裡產生大量的多巴胺的結果,而吸菸和吸毒可以增加多巴胺的分泌,那麼我要讓自己一直處於愛情裡的感覺就去吸菸就可以了嗎?嗯...我的腦袋有點打結了。

另外,如果多巴胺可以治療帕金森氏症,吸菸可以增加多巴胺,多巴胺的增加會產生愛情的結果,婚姻又是愛情的墳墓,那...不戒菸、不要結婚是不是可以降低帕金森氏症的發生呢?嗯...我真的是搞不懂了。

不過原來愛情的發生,一點都不是件浪漫的事情,這一切只是身體裡的化學反應的作祟,我的天呀!如果有人用多巴胺跟我告白我應該會昏倒,畢竟這難度也太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kuto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