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時節

近日讀了林徽音的詩及幾篇散文,本是對五四運動時期的作家不感興趣的,更何況林徽音在中國文學上的地位並不如她對於建築的貢獻來的顯著,而我一開始無非從徐志摩的人生裡去接觸到這位女性。
早在幾年前,電視劇拍攝了"人間四月天"時,已有一批人開始狂熱起這段愛情故事,更藉由此劇去認識五四運動時期的幾位當代大儒。
在前幾晚,拿起了當時買的劇本,重新回味。電視劇裡的林徽音是由周迅演的,當然這也增加我觀看的意願。不過最後讓我著迷的,卻是林徽音這個人物,不可否認,演員演活了這個角色,填滿了我對這位新時代女性的想像,進而讀他的詩,看他的文章,了解他的生平。讀詩饒富想像,詩人的詩總與詩人的生活息息相關,我相信一個好的詩人對於生活的週遭絕對是易感的,而像林徽音這種理性與感性的雙重身份,更讓人明白,為何後來有讚譽她為中國第一才女,像她這樣對於世界與美始終抱持著熱情,我想她的真是來自於對於情感的誠實。
可惜自己才疏學淺,既不能評詩也不能論文,連感受也說的不清不楚。只能三言兩語把想法簡單帶過。
 
今早起來,因前幾天讀詩之故,心中總是鬱鬱不樂,今天調了假,騎著車,縱使是個上班日,似乎也與往日有極大不同,地上透露著濕,猜想應是昨日夜半之時下了雨。天氣仍舊不怎麼晴朗,想必亦是清明之故,馬路上少了上班時間時的慌亂與喧囂,倒是見到三五老人在路上慢慢騎車,縱使遇到紅燈也彷彿入無人之境般,想想今日本是假日,欲動怒的心也就作罷了。
 
中午用餐時下起磅礡大雨,也打了雷,風裡夾雜著雨的味道,似乎與我心情相呼應般,一會兒時間不到,雨停了,太陽也微微露臉,似乎這一瞬間只是要給清明時節雨紛紛的句子下註解而已,下完註解後又急忙調皮的逃走。看著老天給予我這詩意般的午後,希望今日有個愉快的一天。
 
這個月已是溫暖的人間四月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kuto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