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沒有這麼害羞~阿豆要來談褥瘡耶~(拜託!是褥瘡又不是痔瘡,有甚麼好害羞的)

言歸正傳,今天看到一則新聞關於褥瘡的報導。於是決定發揮一下讀書時的精神,就想說來好好了解一下關於褥瘡的事情。

壓瘡俗稱褥瘡(英文名為pressure sore, bed sore, pressure ulcer,或decubitus),是長期肢體活動不良的患者(包括脊髓損傷者)常見的醫療問題。

別名 :壓迫性潰瘍

所屬部位 :皮膚

就診科室 :中醫科,皮膚科,中西醫結合科

癥狀體征 :膿皰 結節 潰瘍 囊腫

褥瘡(又名壓迫性潰瘍)是由于營養血供與機體組織發生血流障礙的末期結果皮膚褥瘡在康復治療、護理中是一個普通性的問題。

據有關文獻報道每年約有6萬人死于褥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褥瘡的分期及處理

根據褥瘡的發展過程,輕重程度不同,可分為三期:

(一)淤血紅潤期局部皮膚受壓或受潮濕刺激后,出現紅、腫、熱、麻木或觸痛,有的無腫熱反應,此期應采取積極措施,防止局部繼續受壓,使之懸空,避免摩擦潮濕等刺激,保持局部干燥,增加翻身次數。

(二)炎性浸潤期如果紅腫部繼續受壓,血液循環得不到改善,受壓表面皮色轉為紫紅,皮膚因水腫變薄而出現水皰,此時極易破潰,顯露出潮濕紅潤的創面。

護理重點是保護皮膚,避免感染。除繼續加強上述措施外,對未破的小水皰應減少摩擦,防感染,讓其自行吸收;大水皰用無菌注射器抽出水皰內液體(不剪表面)后,表面涂以2%碘酒或用紅外線照射,每次15分鐘,保持創面干燥。

(三)潰瘍期靜脈血液回流受到嚴重障礙,局部淤血致血栓形成,組織缺血缺氧。輕者淺層組織感染,膿液流出,潰瘍形成;重者壞死組織發黑,膿性分泌物增多,有臭味。感染向周圍及深部擴展,可達骨骼,甚至引起敗血癥。此時應清潔創面,祛腐生新,促其愈合,根據傷口情況給予相應處理。

看到這邊,就想說如果真的發生褥瘡了,那就要去看醫生啦,怎麼會發展到第三期呢?但是事實上好像沒這麼簡單,很多長期臥病在床的病人,都是居家照顧的,畢竟在醫院是非常花錢的事情。而這對於需要照顧長期臥病在床的病人家屬就是種沉重的負擔了吧!

於是我就想說那麼應該會有些針對這些病人的因應之道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褥瘡護理

肝癌病人長期臥床,消瘦,全身乏力,易導致褥瘡的發生。造成褥瘡發生的原因有:①局部的壓力摩擦及測移;②局部組織缺血壞死;③局部潮濕,受排泄物刺激;④攝人營養不足。褥瘡的出現按時間先后主要表現為淤血紅潤,紅疹,水泡,破潰,局部組織壞死,甚至潰爛,最后侵襲肌膜。肌肉。骨骼等深層組織。一旦發生褥瘡,不僅給病人增加痛苦,加重病情,延長病程,嚴重時可因繼發感染引起敗血癥而危及生命。因此,必須加強基礎護理,杜絕褥瘡的發生。褥瘡的有無是判斷護理質量好壞的重要標準之一。

(一)護理目標
1、預防褥瘡的發生或惡化。

2、促使褥瘡傷口愈合。

(二)護理措施
1、預防褥瘡 -- 所謂預防甚於治療呀!

(1)促使病人活動或移動。不能移動的病人,協助其翻身,每2小時一次;稍能活動的病人鼓勵在床上活動,或在家屬幫助下進行肢體鍛煉。

(2)指導病人正確的翻身方法,勿拖動,以免摩擦使皮膚破損。

(3)久臥或久坐時,應在骨突處置小墊,以防局部受壓,可用紗布墊架空腳跟。

(4)每天用紅花乙醇按摩骨突處,預防褥瘡的發生。

(5)保護皮膚清潔,每天用溫水拭凈皮膚,對被排泄物和汗液弄臟的衣服應及時更換。皮膚干燥者可用滋潤霜涂擦。

(6)必要時可用水墊或氣墊床。

(7)給予充足的營養。給予高蛋白。高熱量飲食,不能進食者可用鼻飼法或靜脈外營養。

2、促使褥瘡愈合

(1)I期褥瘡:用紅花乙醇按摩局部皮膚,每天2次。應用氣墊架空淤血部位,避免局部再受壓,指導病人在床上進行肢體鍛煉。

(2)Ⅱ期褥瘡;用紅汞涂擦破潰處,以收斂皮膚,促進局部皮膚愈合。或用雞蛋膜覆蓋破潰處。有水泡者用無菌針筒抽吸水泡內液體,消毒針眼處并用無菌紗布覆蓋。

(3)Ⅲ、Ⅳ期褥瘡:應傷口換藥。選擇合適的敷料蓋住傷口,在傷口處直接加壓。以免病人出血不止(肝癌病人凝血功能差)。每日用油性抗生素傷口換藥,并觀察傷口愈合情況,如一星期內無好轉可作傷口細菌培養,以尋找敏感抗生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樣看下來,無論是預防還是治療,保持乾淨、補充營養、定期翻身減少壓迫才是王道呀!

保持乾淨的部份,建議最好隨時注意患者清潔及早、晚各一次檢查患者之皮膚狀況!

補充營養的部份,因為造成會長期臥病的原因很多,可能還需要考慮到這些病患本身的病症一起做考量,這個部分我想跟醫生一起討論應該很不錯!

定期翻身的部分我覺得有點困難,第一是兩個小時就有可能形成褥瘡(不知道像我這樣睡覺睡這麼死的人,睡覺時會不會翻身齁),到底誰可能兩個小時就過來幫忙翻身呢? 我想了一下,最有可能是定時器加上24小時的看護,或者是定時器加上一位家庭主婦(夫),或者是定時器加上醫院的醫療人員,但我想這都會造成照護人員沉重負擔吧! 或許未來可以發明一張可以翻身的床!


什麼!!!!已經有人發明了!!!!!!

在GOOGLE大神的指引之下,當我打下翻身氣墊床的時候,這時出現一個陽春的影片 youtu.be/VOPp6lJcI2Y,影片中就是我剛剛以為可以做的"未來發明",更酷的是這是"台灣人"發明的"全世界第一張"翻身角度90度的翻身氣墊床耶~看在是台灣人發明的份上我就不吃醋的支持一下好了~這是那張很酷的床的官網啦~就是一般的企業網站囉~不過產品的功能感覺很酷啦~www.longcare.com.tw

對啦!跟大家分享一下,今天的新聞說,身心障礙者依相關規定備齊身分證、取得診斷證明書、輔具評估報告書,先向戶籍地區公所提出資格審核認定,若符合資格,區公所會發核定公文,民眾收到公文即可依核定內容購置輔具,並向戶籍地區公所請款;針對癱瘓在床、重度昏迷等身障者,北市南、北兩區輔具中心提供到府評估,社會局網站http://www.dosw.taipei.gov.tw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也不是醫療人員

只是發揮網路蒐集的能力,讓有需要的人可以多點資訊可以參考囉~

希望大家多注意的自己健康囉!!(這是什麼平凡的結語呀!)

 

關於褥瘡的資料來源出處http://big5.wiki8.com/ruchuang_3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kuto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